English

市场又迎来扩容小高潮

2000-01-01 来源:生活时报 周到 我有话说

1997年1月,曾掀起过新股上市的小高潮,在深市表现得尤为明显,当月,深市有辽通化工、大同水泥、远东股份、天然碱、涪陵建陶、宝丽华等15家公司上市;沪市则有新华百货、中储股份、云南马龙等4家公司上市。深市在当月加快上市节奏,使两市的规模差距得以缩小,从那时起,两市均衡发展至今,上市公司的家数差距基本保持不变,但深市当月上市的公司,多由定向募集公司改制而来,到2000年1月,这些公司的内部职工股将集中推出。

近期上市的内部职工股,有这样几个特点:

一、上市承诺不同。部分公司的内部职工股安排在社会公众股“发行上市”满3年之后挂牌,发行在先,上市在后。所谓“发行上市”满3年后,似也可理解为上市满3年后,有色中金、深圳华强即属这种承诺。部分公司的内部职工股安排在社会公众股“发行期”满3年后挂牌。农产品、大东海、山推股份、东方电子、佛山兴华即属这种承诺。部分公司则称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,襄阳轴承、大连友谊、贵华旅业即属这种承诺。

按现行政策,内部职工股可在社会公众股发行满3年之后上市。据中国证监会1995年10月24日签发的《关于对股票发行中若干问题处理意见的通知》:“定向募集公司……职工内部股……没有发行额度的,从新股发行之日起,期满3年后方可上市流通”,当然,中国证监会只是规定了可以上市的条件,而不是规定内部职工到期必须上市。

二、内部职工股所占比例较高。内部职工股不同于公司职工股,公司职工股按规定,只占社会公众股的10%。随着12月27日隆源实业公司职工股的上市,两市将不复有这一股种。而内部职工股并无比例限制,大东海、东方电子、襄阳轴承、有色中金内部职工股一旦上市,均可使流通A股有较大幅度的扩容。扩容幅度小的,则为贵华旅业和农产品。因此,较高比例的扩容,可能会使相关个股的走势受较大影响。

三、增加流通市值的绝对值并不算小。如果这10家公司内部职工股在近期全部上市,不考虑高层管理者持股被暂时冻结的因素,以12月21日收市价计,可增加流通市值76.92亿元,当日两市A股流通市值为8014.34亿元,所增加流通市值占0.96%。1月份证券投资基金所持股票可上市的有浦发银行、中原油气、广济药业、金陵药业、海南航空、小鸭电器,按12月21日收市价计,增加流通市值26.44亿元,其中,仅浦发银行即增加流通市值20.19亿元。此外,中国嘉陵、黔轮胎国有股的配售部分(不考虑证券投资基金认购因素)估计也会在1月份上市,约增加流通市值6.64亿元。上述几项因素叠加将导致近期流通市值增加110亿元左右。——至于新股上市,那是家常便饭,我们不作统计。但内部职工股上市无疑是近期“扩容”的重头戏。

四、新“航母”行将产生。按12月21日收市价计,两市A股流通市值最大的依次为深发展195.47亿元;浦发银行100.96亿元(含证券投资基金所持尚未流通部分);四川长虹98.72亿元;中关村70.1亿元;深科技44.52亿元;虹桥机场44.1亿元;上海汽车40.24亿元;华晨集团39.77亿元。东方电子内部职工股上市后,其流通市值可增至67.24亿元,排在中关村之后,居两市第五位。由于深科技流通市值仅44.52亿元,比东方电子低得多,估计,后者的第五把“交椅”将稳坐较长一段时间,从东方电子的基本面看,将来也有可能入选成分股。

五、多数公司内部职工已经“外流”。中国证监会决定,1998年度报告摘要中,应公布内部职工股户数。由于内部职工股早已托管,除赠与、继承等个别情况外,1998年末的内部职工股户数与上市时相比,应无大的区别。我们查阅这些公司的招股说明书,得知了1996年二三季度时这些公司的职工人数,但大东海、东方电子、山推股份、有色中金、贵华旅业、农产品内部职工股户数都大于招股说明书中公布的职工人数,佛山兴华则情况未明。

内部职工股集中上市,迎来一轮扩容小高潮,市场会产生什么样的反应,我们不妨观察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